2011-05-21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蔡沛琪】 

    台灣在IMD今年全球競爭力排名躍進到第六,但仍落後香港和新加坡。北美事務協調會主任委員、資深外交學者邵玉銘受訪時指出,台灣因為英語能力不足,國際化趕不上香港和新加坡,排名很難上升。他舉韓國為例,當地不但有24小時放送的英語電視台,大學還有全英語授課,「韓國做得到,為什麼我們做不到?」他說,政府可從將英文作為第二官方語言著手改善。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最新公佈的《2011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香港和美國居冠,去年榜首新加坡落居第三,台灣則從去年的第八升為第六,為歷年來最佳排名。

    邵玉銘對此指出,台灣若不加強英語教學環境,還是會永遠趕不上香港和新加坡,兩地因為英語程度佳,適合國際人士居住,許多國際企業紛紛在此設立營運總部。新加坡從1970年代李光耀將英語定為官方語言以來,現今四處可見外國公司設在新加坡。

    「新加坡人口500萬人,每年觀光客有1200萬人;香港人口700萬人,觀光客有1500萬人。」邵玉銘表示,台灣人口2300萬人,觀光客卻只有不到600萬人,這些都是因我們基礎建設不足和國際化程度不佳,亟須改進。

    解決之道,邵玉銘認為,應該把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並增加英語教學時數。「在台灣,外國人覺得是文化沙漠」,不但看不到英語電視節目,新聞的國際視野也不足。他認為,大多數家長都贊成將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但縱使馬總統大力推行英語,「政府卻不動如山」。

    借鏡南韓為例,邵玉銘指出,南韓在媒體、大學皆增加英語環境,像是有一個韓國電視台24小時在境內播放英語節目,另一個則是以英語向國際發聲;而為了提升南韓學生英語程度,南韓政府與英美澳紐簽約,每年選派千名英語教師到南韓教授英語,並請韓裔美國人回國教英語

    留學生不足也是一大隱憂,邵玉銘指出,台灣每年到美國的留學生只有1、2千人,這也是因為英語能力不佳所致。

    這項訪談由台灣醒報社長林意玲主持,內容今天上午八點於FM96.7環宇電台播出,並在台灣醒報網站播出。

arrow
arrow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