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政大英語教授陳超明昨天指出,國內過半數公務員平時需用到英文,且最重視的是英語聽力,但台灣公務員參加多益TOEIC測驗成績,卻低於全台及全球平均,在各行業中排廿名,他建議未來中高階的公務員考試,應加考英文聽力。 

TOEIC多益檢定考試測驗 

攻克TOEIC多益字彙

多益(TOEIC)考試介紹

TOEIC考前需做哪些準備

多益考試-常見問題

多益高分技巧

多益題庫大全-辭彙練習題

 考選部長董保城說,未來如用人機關認為有需要加考英文聽力,考選部理應配合,或可選擇高考三級以上需涉外的部分類科先試辦,普考、初考等中低階考試不用考英文聽力。

他強調,考英文聽力要有過渡期,等施測、評分等軟硬體建置完成再局部試辦,不宜貿然全面實施,畢竟每年多達五十萬人考公務員,且不乏中年考生,英文聽力不比年輕人,考英文聽力是一大挑戰。 

目前公務員考試的英文科,都不考英聽,只有外交領事、外事警察等少數類科,有英文口試。

 為提升中高階公務員的英語能力,人事行政總處去年選派一批公務員到國內外密集受訓四個月,昨天發表成果。陳超明認為,在全球化年代,連農委會、體委會、青輔會等部會都常有涉外事務或國際談判,但以往政府官員接待外賓時,大家逃的逃、躲的躲,都只靠一兩位英文好的人撐場,提升公務員英聽能力刻不容緩。

 

大考、公務員未來可能都要考英聽,該如何準備? 

政大英語系教授陳超明認為,學校教學要改變,應先教學生聽懂單字,而非看懂、死背單字,然後可多利用BBC、CNN等網路免費資源,反覆跟讀英語影音教材。 

英文聽力免費學習

英文聽力撇步分享

英文聽力免費資源網站(BBCCNNICRTLiveABC…等)

 陳超明指出,英聽能力要好,一定要先聽懂單字,但以往學校教單字,偏重「看」,例如記憶「狗」這個單字,很多學生是看到「dog」這三個字母,而非聽懂單字的發音。 

陳超明建議學生,可上BBC、CNN等為青少年或學生專設的學習網站,或TED等附字幕的演講收錄網站,利用「跟讀」(shadow)的方式反覆練習。 

他舉例,考生可挑聽得懂七成單字的影音片段,下載、列印出字幕後,挖空不懂的單字,一句一句跟著複誦,直到聽得懂所有單字。反覆練習半年,聽力一定大有進步。 

Power By udn.com 

     免費體驗中!www.hitutor.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