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當你的外語夠好,視野夠遠,選擇就更廣了。」高雄中學校長黃秀霞表示,學生選擇國外大學,並非台灣的大學不好,而是外面的資源更好;孩子看到其他國家菁英學生的能力,領悟到未來是與國際人才競爭,他們必須及早作好準備。

黃秀霞表示,人才培育是國家重要命脈,早年美國就是以豐厚獎學金吸引各國菁英就讀,近年先進國家對各國人才更是跨海「搶」得兇,努力去除限制。

例如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不但提供全額獎學金、食宿生活費,一年兩趟來回母國免費機票、旅遊津貼,還有四學期可隨意選擇到紐約大學各地的分校修課。學成之後,可以選擇留在中東或回母國,不會有限制條件。

黃秀霞說,又如法國高等學院預備班來台招生,也是學雜費全免,兩年預備班畢業、考上高等學院念完三年畢業後,取得工程師證照及碩士學位。能留在法國最好,要回母國也OK,校方會視為國力的延伸,「這麼好的條件,如果你是有能力的學生,為什麼不爭取呢?」

雄中學生洪健倫去年為了進紐大阿布達比分校,遠赴中東與廿五國的高中生角逐而勝出。如今他遠在中東,還為學弟們提供資訊、分析得失,今年學弟盧秉彝也出線,準備負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要前進國際名校,流利的外國語是敲門磚。黃秀霞說,申請就讀國外名校的學生,都有良好的語言基礎,幾乎都參加過國際交流活動。在交流舞台上碰到各國菁英學生,他們強烈感受到國際競爭,「了解未來的競爭對手不是在台灣、而是在世界」。

家長陳淑慧的孩子蔡政洋、蔡政江、蔡政宜,都從雄中畢業,且是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得獎選手。蔡政洋由台大畢業後從事資訊業,蔡政江台大畢業念哈佛博士班,蔡政宜去年申請到美國芝加哥大學。

陳淑慧表示,許多家長都強調國際觀,也關心台灣未來的國際形勢,加上國際名校的資源,於是鼓勵孩子踏出台灣,勇於接受挑戰。

陳淑慧認為念國際名校,語文能力是門檻,學生必須知道自己要什麼、在做什麼,家長可以支持,但不要干預。



全文網址: 前進世界名校 流利外語是敲門磚 - 高等教育論壇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