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讀英文班 香港中學生爆補習潮           2010-09-02
「微調」新策下,不少中學出現一校兩制的同時,亦採用中英班上落制;令校內爭讀英文班的競爭程度更趨激烈。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全港學校昨日正式開學,踏入新學年有不少新教育政策出籠,其中因應中學教學語言「微調」政策施行,全港有近百所中學將歷史性實行「一校兩制」,中一級同時開設中文班及英文班;由於大部分學校均採「中英文班上落車」機制,有英文班的學生擔心跟不上課程會「落車」,每月花逾千元聘請外籍教師補習,亦有中文班學生為了可以「上車」,亦決定補習惡補英文。

新學年全港中學正式推行教學語言「微調」政策,除九十六所英中及十六所中中可在校內中一級全部開設英文班,以及部分中中只能全開中文班外,餘下有近百所中學,則可同時開設中文班及英文班,實行「一校兩制」,該等學校將以編班試成績或校本測驗進行分班。

東區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是其中一所實施「一校兩制」的中學,新學年中一級開設五班,其中三班為中文班,兩班為英文班,而中英文班則採「上落車」機制。該校中一生梁懿鈴與羅蓉被編入英文班,兩人昨日對記者表示,感到高興之餘心情亦十分緊張,因為擔心未來一年若未能適應英語授課,甚至成績下落時,明年中二亦會被逼「落車」轉讀中文班。

梁懿鈴坦言,自己最怕數學科,「小學時已經『麻麻地』,現在還用英文教,很擔心成績不理想」。家人唯有安排她每周補習兩個小時,由外籍教師以小組方式教授英文及數學科,每月補習費達一千四百元。羅蓉亦稱,為適應英語授課,即使暑假亦不敢怠慢,先後閱讀十多本英文小說及故事書,並每周花一個半小時,由外籍教師補習英語。

至於就讀中文班的李佩然與王嘉樂,雖在編班試失手而未能如願入讀英文班,但不約而同表示,要在明年升讀中二時,爭取「上車」入讀英文班。李佩然表示,她很希望能入讀英文班,因為英文班可多接觸英語詞彙,故暑假時當知道被編入中文班後,即取消旅行計畫,不斷複雜英文教材,並聘請私人補習老師惡補英文,專攻屬於自己弱項的閱讀理解及英文作文,希望明年可轉讀英文班。王嘉樂亦趁暑假惡補英文,「當然希望可以入到英文班,令自己多些機會接觸英文,這樣日後跟外國人溝通時亦會較容易」。

校長鄭德富稱,暑假已為英文授課的學生提供銜接課程,重點加強英文及數學科,而學校將按中一生全年三次的校內考試成績,審視他們是否需要「轉車」。他透露個別家長不滿編班結果,要求開學後安排子女轉讀英文班,校方已向他們解釋校內有機制安排。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擔心,初中生因「微調」效應而爭取補習,可能扭曲教育原意。他指學生掌握語文能力之餘,更重要是學習順暢及深層思考,呼籲家長不宜對英語授課趨之若鶩,忽略其他科目,否則恐得不償失。

引用自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84066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