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sfile_Portela_2014_(906185).jpg

三大嘉年華之一的全球盛事

全世界有三大嘉年華︰巴西里約嘉年華(Brazilian Carnival)、義大利威尼斯嘉年華(Carnival Venice)、法國尼斯嘉年華(Nice Carnival)其中的巴西里約嘉年華。每年約在2月舉行,正值當地陽光燦爛的夏季,熱情洋溢的嘉年華在此時節展開。

巴西嘉年華又稱為狂歡節,為期5天在里約熱內盧登場,在這將近一周的節慶裡,巴西舉國放假慶祝,人們傾城出動,潮水般湧上街頭,男女老少個個盛裝打扮,盡情地扭動,揮動雙手,大跳森巴舞;此外,各國遊客也都會集中到這個城市來,各種音樂、舞蹈、戲劇演出和比賽此起彼伏。每天晚上都有嘉年華遊行,這幾個小時就是由各五花八門、大不同的遊行隊伍遊行,在大道上的民眾跟著一起載歌載舞,飲酒狂歡。熱鬧的氣氛,簡直要把整個城巿翻過來。

image007.jpg

image003.jpg

來自歐洲,卻在南美開花

巴西嘉年華的起源說法不一,其中一個觀點認為它是天主教國家在「四旬齋戒」(Lent)前一星期之間的狂歡飲宴活動,因此確定這場嘉年華的起源來自歐洲,並擁有300年歷史,只是在巴西才發陽光大!而歷史上的第一場巴西嘉年華(Brazil Carnival)在1723年舉辦,當時人們沒有華麗服裝跟花車,只能用身旁可以拿到的用具,甚至食物,在街上狂歡取鬧。到了1840年,巴西舉行了第一次的「嘉年華舞會」(Carnival Ball),再到1855年,第一個具規模的嘉年華俱樂部終於成立,不過此時的嘉年華會仍帶著濃濃的歐洲氣息,和今日充滿南美風情的氣氛大相逕庭。不過到了1907年時,嘉年華開始出現第一支花車遊行隊伍,到1928年甚至還產生了森巴學校(Samba-Schools)(註),此時的巴西嘉年華已逐漸有自己的風格。

image005.jpg

隱含人人平等的寓意

巴西嘉年華對於巴西人而言,也有著「人人平等」的特別意義,原本在中世紀的嘉年華會,貴族和平民會拋開身分階級,互相打扮成對方的樣子,因此無論是誰都有裝扮成王子與公主的權利,拋開所有社會角色和階級束縛,盡情狂歡一天。直到近代,嘉年華仍維持這特別的意義,例如18世紀的黑人奴隸,在嘉年華舉辦的期間可以放下所有工作,自由的過一個屬於自己的節日。

隨著時代的改變,這場盛大的嘉年華更趨專業,除了有專門的街頭演奏團隊、封街活動與夜店主題之夜等,12所里約當地森巴舞學校組成的遊行表演,更是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在每一所學校遊行過後將發表評比結果,由冠軍隊伍展演的花車遊行將為整個嘉年華帶來最完美的結尾。

Samba_school_parades_2004.jpg

註︰森巴學校就是由里約近郊的12所森巴舞學校組成,每個學校都會有專屬的隊旗及歌曲,而每年各校都會重複表演這首歌,但花車樣式、演出服裝、舞蹈設計,每年則會重新設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ztLCSwg6k0

2019年巴西嘉年華精彩片段

0224-官方-巴西.jpg

arrow
arrow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