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ember, remember! 
The fifth of November,

The Gunpowder treason and plot;
I know of no reason

Why the Gunpowder treason

Should ever be forgot! …”

(記住,記住! 115日這一天的火藥陰謀,

我想不出任何這起叛變可以被遺忘的理由…)

 

這是一首英國家喻戶曉的詩歌,如是般道誦著的,其實是英國歷史悠久的慶典─115日的蓋伊福克斯之夜 Guy Fawkes Night(也稱篝火節 Bonfire Night)的由來。原來呀!最早需要追溯到400多年前的一起火藥陰謀……

英國人點燃篝火慶祝

1605年,英國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 Guy Fawkes,因不滿國王 King James I 推行新教政策,與其他12名同謀企圖在115日以火藥炸毀國會大廈並炸死國王 King James I,以利英國再次皈依天主教。然而,其中一名密謀者的朋友正好在國會大廈,匿名寫信給朋友告知他這起爆破計畫並請他遠離建築,未料這封信被輾轉交到 King James I手中,導致陰謀敗漏。

密謀者圖像,右三為Guy Fawkes

解救了英國的匿名信

 

此時 Guy Fawkes 已經將36桶火藥運放在國會大樓地窖中,並在地窖中潛伏著、等待時機到來,未料侍衛們突然間衝進地窖將他逮捕。隨後 Guy Fawkes 在牢獄中飽受折磨及審問,終究在數日的苦刑後供出了其他密謀同夥的姓名,而後該事件的叛亂者們都遭到公開處刑,也導致英國王室從此與天主教切割,King James I 還下詔慶祝,命人民點燃篝火感謝上帝保護國王與大英子民。

 

自此之後每到115日這晚,英國到處都點燃篝火,民眾手持火炬列隊遊行,孩子們用手推車推著自己製作的 Guy Fawkes 人偶,然後人們會將叛國者 Guy Fawkes 人偶扔到篝火中使之付之一炬。有些鄉鎮則會大型施放煙火慶祝,因此還被稱為英國的花火節。

火炬列隊遊行

Guy形象的人偶

 

在 21 世紀的今天,還能在英國看到如此詭譎復古的景象,甚至有些地方能看到媲美跨年煙火規模的璀璨花火,是不是很令人嚮往去一同置身其中感受呢!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Gunpowder Plo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unpowder_Plot

英國Daily Mail-Bonfire Night https://goo.gl/ewLjAT & https://goo.gl/wBQNbr

 

 

HITUTOR-new-logo全程11.隨處可學習    點我免費試讀  hot

線上客服:hitutor@hitutor.com.tw Skypehitutor-cs 免費專線:0809-090566

亞洲語系:華文日文韓文越文泰文菲律賓語印尼文

歐語與其他語系法文德文義文西文葡文俄文波蘭文阿拉伯文

 

beginner-savior-970x250-00(4).gif

arrow
arrow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