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送禮文化大不同 同樣是送禮,究竟日本與台灣的送禮文化有何不同呢 ?


台灣有句俗話說:「禮多人不怪」,送禮和收禮都是很大的學問,如果送禮送的得宜,收禮的態度也得體, 不但可以讓彼此之間的感情更上一層,還能讓人際關係得以順利拓展、送禮不得人心,或是收禮的態度有失禮儀,往往是花了錢卻毀了彼此的情誼。所以,送禮及收禮的行為,在人際關係上的重要性是不容小覷與忽視。


台灣的送禮禁忌當中,尤其以鐘、毛巾等,在台灣社會中,是送禮文化中大家都不會去觸犯的錯誤。例如,不要送時鐘,因為會被解讀成「送終」。不要送傘,傘代表分散。送鞋子表示會「遠離」等。其他如毛巾、梨子則是視場合來送。喪家會贈送毛巾, 意味著拭淚;探病能贈送梨子,意味著離病。


 

一般場合
不會有人把梳子當成禮物,因為梳子的日語是櫛(くし),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苦」與「死」的不祥字。

 


新婚致賀

1.新婚致賀的紅包也應避免包2萬日圓或偶數,日本人認為雙數易導致夫妻感情破裂,一般會包的紅包數會357萬日圓,也會避掉9,因為9與苦同音。


2.結婚的場合不適合送手帕。送手巾就有不想再見及離別的意思;刀劍則有切斷情緣的意思。

 

 


送禮給長輩上司
1.不要送筆給長輩或上司,因為意味著你要他們「多學習」。



2.不要送鞋子,鞋子有壓制、踩住對方的意思,絕對是大禁忌,


3.手錶則會被聯想提醒長輩上司要守時。

 



新屋落成
不要送打火機或是煙灰缸,也不要送紅色的花,以避開「火災」聯想。

   




探病

探病時不能送盆裁,因為盆裁有根,會變成「根付く(ねつく)」,與「寝付く(ねつく)」的發音相同,這詞有睡眠、卧病在床的意思,盆栽送給住院的病人,意味著病人會住院很久。不過一般情況下送盆裁則有祝幸福長壽的意思。

 


---------------------------------------------------

資料來源:
http://210.59.19.199/mediafile/4170016/fdownload/557/1631/2016-2-5-9-46-10-1631-nf1.pdf

圖片: 網路圖片

 

 

 

HITUTOR-new-logo全程 1 1 .隨處可學習       點我免費試讀   hot

 

線上客服: hitutor@hitutor.com.tw Skype hitutor-cs  免費專線: 0809-090566

 

亞洲語系: 華文 日文 韓文 越文 泰文 菲律賓語 印尼文

歐語與其他語系 法文 德文 義文 西文 葡文 俄文 波蘭文 阿拉伯文

 

 

 

 

 

320x100 

 

arrow
arrow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