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派越南!七年級總經理的異文化體驗

 

外派越南!七年級總經理的異文化體驗

 

如果要說,有什麼方法是比「出國旅遊」還要更能體驗世界的,那一定就是在國外「直接住下」了。
目前派駐在越南工作的林翰昀,過去除了在台時曾任職於日商外,也曾經分別在印尼、日本工作過。年紀輕輕已經靠自己本事一路躍升為越南宏全總經理的他認為:「實際去體會國外生活的甘苦,比到處旅遊走馬看花更有意義。」

 

立定目標 朝專業經理人邁進

林翰昀大學時念的是化學系,由於當時看到中國大陸崛起,他預估未來的全球經濟重心會在亞洲,因而老早就以「國際專業經理人」為志向;他認為,如果能夠具備跨理工、商業及多語言能力,將會有助於未來的職涯發展。

為了加強個人語言能力以及對商業領域的理解,林翰昀多番考慮後,最後選擇進入ITI貿協國企班日語組,以磨練國際職場競爭力。他認為,ITI課程兼具培養語言、商務領域能力,且都經過詳細規劃,正好能一口氣補足自己的不足之處。

林翰昀分享,「ITI的英、日文課上的都是商業用語;而商業課程則都是請業界著名講師、業師,甚至還有請經濟部、外交部、駐台韓國經濟代表處等官員演講,分享實務經驗。另外,與商業相關的課程如網球、高爾夫、西餐禮儀等,都是在職場中,與客戶social很重要的工具。」

 

文化差異值得品味

多 國工作經歷讓林翰昀親身感受了不少有趣的文化體驗,比如:印尼國內多數人信仰伊斯蘭教,在印尼工作,就需要特別留意有關伊斯蘭文化的禮儀禁忌,像是用腳指 東西就是不禮貌的,甚至聊天時鞋尖輕輕踢到前方的椅子或桌子,對方也會懷疑你是不是不尊重他。如果不知道這樣的文化差異,可能在跟對方談生意時連怎麼喪失 合作機會都不知道。

在越南鄉下,當地人很習慣在路邊的小吃攤,坐著很矮的椅子,點上小吃和一杯冰塊滿滿的飲料坐一下午,「那才是當地人聚會聊天的地方,坐在小吃攤,順便聽聽當地人都聊些什麼,才能更了解他們的思維邏輯。」林翰昀說。

就像越南的交通看似雜亂,但遇到十字路口要交會時,來自四面八方的機車會自然放慢車速,並在緩慢速度中各憑著神奇的默契互相穿越車陣。「不同文化有不同文化的處世思維,做事的方法也自然不同。」

 

跨文化、跨語言考驗智慧

林翰昀認為,在不同文化環境下生活,最需要的就是「對新事物的處事彈性、學習力和適應力」,且懂得運用英語和當地語也很重要。

他 說,在外地常會看到不同於台灣所習慣的事物,比起抱怨與拒絕,不如保持開放的心態好好了解:為什麼他們的作法與台灣不同?而在歷經了解的過程,已經是一種 學習。面對工作也一樣,同樣的時間、事件,也許你還執著在自己的情緒裡時,別人卻因為願意面對問題,所以早就想好了解決方法,並且開始解決問題了。

擁 有多益785分好成績的林翰昀認為,面對跨國溝通最重要的,其實是「不要怕跟外國人說英語,也不要擔心是否有文法錯誤,多聽、多說,英語自然會進步」;不 論和哪國人士溝通,因為口音不同容易造成溝通誤會,「這時候最好利用簡報、白板、與紙本文件等輔助工具協助溝通,降低誤解機會。」

除了英語外,最好也學些當地語,講得破也沒關係。「在越南你是外國人,他們聽你用越南話跟他們溝通,通常都會感到比較親切。」

 

開闊眼界 世界在眼前

工作幾年下來,除了累積不少國際經理人經驗外,林翰昀也發現自己思考時的視野、格局,不論深度、廣度都與以前不同。「最簡單的就是,以前在台灣工作時,思考的就是台灣市場;出來工作,看到的就是區域、就是世界。」林翰昀笑著說,這是他駐外工作的意外收穫。

他建議有意朝東南亞發展的年輕人,除了養成適應力、學習力和語言能力外,也應該先確定自己想往東南亞的哪個國家發展。因為東協十國文化各不相同,各有各的特色與禁忌,選定方向後,最好先找去過的朋友進一步了解當地生活、文化,或是透過網路做好功課,才不會有太大的衝擊。

或 許有些人會擔心,在東南亞工作是否會不適應,林翰昀說,以越南宏全所在的平陽省為例,大家最在意的Wi-Fi都是有的;如果覺得閒暇沒事,也可培養新的興 趣。像他就有朋友開始研究起緬甸玉,也有人鑽研越南咖啡等等,絕對不無聊。

「越南已經簽了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以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 伴協定),台灣人太受媒體影響,如果不帶成見,來這裡工作絕對能有收穫。」

 

 

資料來源:

http://magazine.chinatimes.com/toeicoknews/20160321004049-300107

 

970x250  

 

 

 HITUTOR-new-logo全程11.隨處可學習    點我免費試讀  hot

 線上客服:hitutor@hitutor.com.tw Skypehitutor-cs 免費專線:0809-090566

亞洲語 華文 日文 韓文 越文 泰文 菲律賓語 印尼文
歐語與其他: 法文 德文 義文 西文 葡文 俄文 波蘭文 阿拉伯文

 

arrow
arrow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