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伍德森(Carter G. Woodson),美國黑人歷史月創建人。(National Park Service)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IIP)《美國參考》Louise Fenner從華盛頓報導,每年2月是美國黑人歷史月,紀念無以數計的美國黑人為戰勝奴役制度、偏見及貧困經歷的千辛萬苦,回顧黑人為美國文化和政治生活做出的貢獻。

 

1926年,著名學者和史學家卡特.伍德森(Carter G. Woodson)首創紀念黑人歷史周(Negro History Week)的活動,到2007年這個傳統已有81年的歷史。當年,伍德森選擇2月份的第二個星期為黑人歷史周,適逢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和廢奴主義者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的誕辰日。1976年,美國慶祝建國200周年,黑人歷史周也隨之擴大為黑人歷史月。福特總統(Gerald R. Ford)呼籲美國人:「利用這個機會紀念美國黑人在我國整個歷史中每一個奮鬥領域通常被忽視的成就」。

 

伍德森的父母親曾是弗吉尼亞州的奴隸。他認識到,美國非洲裔的奮鬥和成功史往往受到忽視和扭曲。於是,他成立了美國非洲裔生活和歷史研究協會(ASALH),為歷史研究提供支持,出版一份學術刊物並為每年的黑人歷史月確定主題。美國非洲裔生活和歷史研究協會總部設在華盛頓。伍德森從1915年至1950年去世前一直居住在這裡,他的居所被確定為國家歷史遺址。

 

美國非洲裔生活和歷史研究協會主席約翰.弗萊明(John Fleming)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今年黑人歷史月的主題是「從奴役到自由:非洲人在美洲」,該主題取自歷史學家約翰.霍普.佛蘭克林(John Hope Franklin1947年出版的《從奴役到自由》(From Slavery to Freedom)一書。弗萊明還表示:「從一開始,奮鬥無疑一直是我們歷史中一個永恆的主題。」弗萊明還擔任辛辛那提市博物館中心負責博物館事務的副總裁。

 

美國為2007年黑人歷史月發行的紀念郵票採用女歌王艾拉·費茲傑拉德(Ella Fitzgerald)的頭像。

 

他認為「黑人歷史月」應該強調黑人正反兩方面經歷。弗萊明說:「我們的祖先當初在非洲被抓獲之前並不是奴隸。雖然受奴役是我們250年經歷中的組成部份,但我們也有一百多年的自由歷史需要我們回顧。這並不表示要縮短受奴役的時期,而是不應該以此包羅萬象。」

 

弗萊明說他在許多方面看到實質性的進展。他指出,國會代表中約有10%為黑人議員,全美國有數百名黑人市長,還有更多的黑人正在融入中產階層,從事各種行業。他接著說:「但與此同時,仍然有一些重大問題需要獲得解決,其中之一是黑人目前在城市地區總是處於下層的問題,看來我們無法打破這個貧困的惡性循環(cycle of poverty)。而在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等地還存在著一些主要的農村貧困地帶。」

 

弗萊明說:「我很高興地看到美國非洲裔國家博物館(National African American Museum)將在國家大草坪(National Mall)拔地而起,它將歷數內容更為廣博的歷史。」布希總統於2003年簽署了建造這座博物館的法律,它將屹立在華盛頓紀念碑附近的國家大草坪上。

 

弗萊明說:「根據我與年輕人,白人學生和黑人學生談話後得出的印象,他們缺乏關於美國非洲裔的歷史知識,這一點實在令人震驚。他說,一般人的情況同樣如此,這就是伍德森當年站出來推出「黑人歷史周」的主要原因。

 

他說:「我認為美國非洲裔的歷史在2月份要比一年的其他任何時間受到更大的關注。對我們從事這項工作的人來說,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機會強調,這是全年都應該注意的問題。」

 

美國總統每年用發佈文告和在白宮舉行慶祝會的方式來紀念「黑人歷史月」,亦稱「美國非洲裔歷史月」。全國各州和各城鎮舉行自己的紀念活動,各新聞媒體發表與黑人歷史相關的專題報導。布希總統在今年126日發佈的文告中說:「在跨越幾代人的年月裡,美國非洲裔一向是美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我國因他們作出的貢獻而變得更加強大。所有的美國人為我們已取得的進展而感到驕傲,但是我們的工作還沒有完成。」

 

資料來源: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http://usinfo.state.gov

 

如有侵權 請訊息告知 我們會立即移除

 

 全程 1 對 1 .隨處可學習  點我免費試讀    

線上客服: hitutor@hitutor.com.tw   Skype  hitutor  免費專線:0809-090566

亞洲語系:活英華文日文韓文越文泰文菲律賓語印尼文
歐語與其他語系法文德文義文西文葡文俄文波蘭文阿拉伯文

 

 

arrow
arrow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