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 玫瑰節

作為世界最大玫瑰產地的保加利亞,擁有7,000多款玫瑰品種,早在300多年前,就已大規模種植玫瑰。位在巴爾幹山脈南麓的卡贊勒克(Kazanlak)谷地,是最初的培育地,後來一路延伸至卡爾洛沃(Karlovo)谷地,這兩個山谷地間綿延120公里以上的土地,遍植各類玫瑰。每到花季,區內色彩斑斕、花香濃郁,因此有了「玫瑰谷」的美名。每年6月的第一個星期日,為期5天的保加利亞玫瑰節開始舉行,不只有趣味的玫瑰皇后選拔、歌舞表演和盛裝遊行等活動,同時可以走進玫瑰園和玫瑰提煉地,一探珍貴芬芳精油的來源。

 

玫瑰精油提煉

每年夏天,當保加利亞中部小鎮,卡贊勒克的大馬士革玫瑰盛開之時,就是世界各地人們與這裏相約相聚的日子。三百多年前,玫瑰種植由小亞細亞引入保加利亞,其後國人以香氣濃烈的玫瑰提煉成花油,賣到歐洲各地,玫瑰自始就成為保加利亞的經濟命脈。百多年前起,卡贊勒克小鎮居民每年會在玫瑰收成期舉行慶典,在鋪天蓋地的玫瑰花海間散發熾熱氣氛。

 

保加利亞中部巴爾幹山脈南麓,有連綿約100公里之谷地,北有高山作屏障,土壤則有登薩河(Tundzha River)及其支流滋養,加上地中海暖流從南部穿過峽谷,使谷裡的土壤和氣候成為大馬士革玫瑰(Rosa Damascena)茁壯成長的最佳條件。卡贊勒克(Kazanlak)周邊在數百年前已有「玫瑰山谷」之美譽,居民多靠種植玫瑰和生產玫瑰花油為生。1903年開始,當地居民更在每年玫瑰收成期舉行玫瑰節,慶祝豐收,藉以感謝上天眷顧。延續傳統,今已傳至第114屆,卡贊勒克周邊小鎮和村落都會慶祝玫瑰節,惟以卡鎮規模最盛大,知名度最高。

 

紅白玫瑰

保加利亞玫瑰山谷的花主要是粉紅色大馬士革玫瑰以及阿爾巴白玫瑰

大馬士革玫瑰每年只開花一次,保加利亞花期為五月底至六月初之間。在這個人口只約七、八萬的小地方也迎來一年最忙碌之時。花農頻頻收割,花油廠則趕忙把剛摘下來新鮮的玫瑰提煉,鎮上居民紛紛為玫瑰節密鑼緊鼓籌備,就連遊客都趕在節慶前安頓好住宿。卡贊勒克玫瑰節活動早在五月上旬已蠢蠢欲動,但最為人注目的重頭戲則在六月的第一個星期舉行,直至周日中午巡遊匯演後才正式落幕。

 

看歌舞買玫瑰產品

要感受卡贊勒克玫瑰節,最好由六月第一個星期日的前三天開始。小鎮中心廣場會搭起舞台,準備一連數天的表演活動,舞台周邊盡是臨時小攤販,售賣道地小吃及各種以大馬士革玫瑰花油生產的產品,如護膚品、香皂、花蜜等,好不熱鬧,而來自鎮上,年齡從幼稚園生到成年人的隊伍就負責各種歌舞表演。雖然小鎮居民英語不大靈光,但都以最友善的笑容與態度給外來遊客溫暖的感覺,除了對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人表示道謝,還會細心介紹保加利亞好玩之處。

 

一連串玫瑰節活動中,還提供期間限定的採花體驗。卡贊勒克市郊有許多玫瑰農園,絕大部分時間都不對外開放,唯有在玫瑰節才給大家嘗試親手採摘大馬士革玫瑰。農園開放日子各異,日程會印在給遊客的章程中,只要在鎮上找輛車前往便可。到達花田,別幻想玫瑰花海會如薰衣草或七色花田般密密麻麻,因為玫瑰花株即使滿開,看起來還是綠葉比例較多,不過只要走近其中,那天然濃烈的花香就撲鼻而來。大馬士革玫瑰的香氣芬芳,一直被視為世上製造玫瑰花油的超級極品。

 

付上大約160多元台幣,就可拿著小紙籃,在指定的地方隨意採摘玫瑰,摘來的花可拜託當地人編成花環,帶回家風乾放在抽屜裡,一打開散發陣陣花香。花田旁的空地一樣熱鬧,除了賣玫瑰花油產品的小攤販,穿着傳統服飾的美女也忙於跟遊人合照,還有傳統大木桶示範古法提煉玫瑰花油的方式。他們會把剛摘下來的玫瑰放進熱水內泡煮,用流出來的花水沾到身上,感染那份香氣與豐收帶來的幸福感。老太太們同樣穿上傳統服,坐在一旁賣古早味糕點,充滿熱鬧氣氛。

 

玫瑰精油提煉

想了解保加利亞玫瑰精油的提煉過程,可直接向精油廠申請遊覽。其中一家當地始於1909年的老牌玫瑰精油廠Enio Bonchev,純製的玫瑰花精油和香水,一直受知名國際化妝品及香水品牌青睞,直接向他們購買。玫瑰收成期是廠房最忙碌之時,他們也樂意向遊客展示最精彩的一面。在暫存玫瑰花的小房子中,花香溢滿全室,室外現代化的不鏽鋼爐子不停運作,提煉玫瑰花油。據說,要提煉一公升玫瑰花精油,必須用上三千至三千五百公斤的大馬士革玫瑰花瓣,再加五千公斤的阿爾巴玫瑰花瓣才成,難怪純正玫瑰花精油價格如此昂貴。

 

玫瑰博物館

想進一步了解玫瑰之城,可以到去年才落成的玫瑰博物館(Rose Museum)走走。初館於上世紀中成立,不過因為規劃不善加上殘舊,就連當地人也認為沒什麼看頭。後來政府決定重整,在玫瑰公園新蓋一座玫瑰博物館供免費參觀,展品有條理的放入透明展櫃內,還附英文解說。遊畢後可在玫瑰公園散步,感受小鎮氣息。

 

玫瑰節期間,卡贊勒克還有不少期間限定的活動,如在Art Gallery Atelieto特設的「Make A Rose」工作坊,可親自繪製玫瑰花絲巾、玻璃掛飾,或自製玫瑰心口針及頭飾,約一兩小時就可完成作品。中心廣場上社區會堂,會化身成保加利亞葡萄酒試酒會,供免費試飲及購買。巡遊前數晚,廣場上會放煙火,唱歌跳舞到深夜。六月的第一個周日,小鎮居民傾巢而出,進行約兩小時的巡遊匯演,在大半月前選出的玫瑰小姐在此粉墨登場,全鎮熱鬧慶祝傳統百年慶典。

 

在風和日麗的初夏,來趟歐洲行,一起感受六月的玫瑰花香浪漫吧!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及BNO均無須簽證

航班:可乘卡塔爾航空於杜哈轉機至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再到中央巴士總站搭乘長途巴前往卡贊勒克,巴士車程約三小時。查詢:www.qatarairways.com

住宿:Hotel KazanlakGrand Hotel Kazanlak等都位於卡贊勒克廣場上中心位置,每房每晚約1700台幣。查詢:www.booking.com

(玫瑰節期間房間需求量多,通常在三四月間幾乎訂滿,想看玫瑰節記得提早訂房)

 

文章及圖片來源:

官方旅遊網站:www.tourism.government.bg

文、圖:【明報專訊】(www.joannecheuk.com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603/s00005/1496426449225

文:【欣傳媒XinMedia】https://solomo.xinmedia.com/travel/16366-Festival

 

如有侵權 請訊息告知 我們會立即移除

 

 全程 1 對 1 .隨處可學習  點我免費試讀    

線上客服: hitutor@hitutor.com.tw   Skype  hitutor  免費專線:0809-090566

亞洲語系:活英華文日文韓文越文泰文菲律賓語印尼文
歐語與其他語系法文德文義文西文葡文俄文波蘭文阿拉伯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加利亞 玫瑰節
    全站熱搜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