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是重要的國際性環保運動,它起源於1970年的美國,由威斯康辛州的參議員蓋洛‧尼爾森和丹尼斯‧海斯發起。他們號召了兩千多萬人走上街頭,呼籲人類愛護地球、停止破壞。這是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草根遊行活動,促使國會迅速通過多項環境保護法案,並成立環保署。現代環保運動自此展開。

 

到了1990年,全球已有141個國家,2億人參與「世界地球日」活動。他們以座談會、遊行、文化表演、清潔環境及督促立法等行動,形成一股國際環保勢力,促成全世界第一次地球高峰會議於巴西里約召開,許多國家紛紛設立官方的環保機構。1997年,世界各國領袖更齊聚日本京都,對最迫切的環境危機「全球暖化」展開行動。公元2000年,5億個世界公民為挽救地球,響應「清潔能源」運動,展開新世紀的地球日主題。

 

起源與發展

最初的地球日選擇在春分節氣,這一天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晝夜時長均相等,陽光可以同時照耀在南極點和北極點上,這代表了世界的平等,同時也象徵著人類要拋開彼此間的爭議和不同,和諧共存。在很多國家都有慶祝春分節氣的傳統,早期聯合國也在每年的春分舉行世界地球日的活動。

 

現在人們普遍認為,1970年4月22日在美國發生的第一屆地球日活動是世界上最早的大規模群眾性環境保護運動,這次運動催化了人類現代環境保護運動的發展,促進了已開發國家環境保護立法的進程,並且直接催生了1972年聯合國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而1970年活動的組織者丹尼斯‧海斯也被人們稱為地球日之父。

 

地球日活動組織者的倡議得到了亞洲、非洲、美洲、歐洲等許多國家和眾多國際性組織的響應,最終在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有來自140多個國家,逾2億人參與了地球日的活動,從此世界地球日成為全球性的環境保護運動。

 

團體響應活動

因為人類活動造成環境變遷與惡化,耳熟能詳的有全球暖化、臭氧層破洞等世界性環境惡化,現在也明顯感覺到天氣的不穩定,冬天變熱、春雨不來,舉目是灰濛濛的霧霾。科學家告訴我們,再這樣下去:

 

  • 2048年會無魚可吃。
  • 2050年有2/3的北極熊可能因為北極冰雪融化而消失。
  • 2100年每6個物種中就會有一種滅絕。

 

許多團體都在響應世界地球日,舉辦淨灘活動或招募能一起響應的朋友們一起行動。

 

「台灣百萬綠行動」是呼應世界地球日50週年,要在2020年前達成全球30億個綠行動(3 Billion Acts of Green)的目標,預計以三年時間,在台灣募集100萬個綠行動,邀請大家一起加入。參考網址如下:

http://action.earthday.org.tw/civicrm/event/info?id=6&reset=1

 

地球日標誌

世界地球日的標誌是白色背景上綠色的希臘字母Θ: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96%E7%95%8C%E5%9C%B0%E7%90%83%E6%97%A5

http://sowhc.sow.org.tw/html/photo/94earth/01.htm

http://action.earthday.org.tw/civicrm/event/info?id=6&reset=1

 

圖片來源: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4%B8%96%E7%95%8C%E5%9C%B0%E7%90%83%E6%97%A5&dcr=0&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j5y8Td0ZDZAhWGw7wKHWVMCRAQ_AUICigB&biw=1440&bih=794#imgrc=4xapR5EOO7Xh6M:

http://action.earthday.org.tw/civicrm/event/info?id=6&reset=1

 

如有侵權 請訊息告知 我們會立即移除

 

 全程 1 對 1 .隨處可學習  點我免費試讀    

線上客服: hitutor@hitutor.com.tw   Skype  hitutor  免費專線:0809-090566

亞洲語系:活英華文日文韓文越文泰文菲律賓語印尼文
歐語與其他語系法文德文義文西文葡文俄文波蘭文阿拉伯文

arrow
arrow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