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每年一月六號「主顯節」(希臘文επιφάνεια意為顯現),是古老基督信仰的一個重要紀念節日。天主教徒認為這天是異邦人東方三賢士,初次見到剛誕生耶穌的日子,而原本此日僅有東正教會舉辦慶祝活動,亦被稱為東正教的聖誕節。但從第四世紀之後,羅馬天主教會便固定於12/25慶祝耶穌聖誕,1/06則慶祝主顯節。

 

各地慶祝特色活動(以俄羅斯、法國、義大利為例):

 

1.俄羅斯

俄羅斯的東正教徒會在主顯節來臨這天參加教會彌撒,並為了紀念耶穌在約旦河接受先知約翰受洗,許多信徒會直接跳進冰冷的河水或湖水沐浴洗澡。他們相信浸入神職人員祝福的冰水中,可以淨化身心與增強體魄。

 

2.法國

為了紀念主顯節,三個東方賢士帶著黃金(l'or)、乳香(l'encense)、沒藥(la myrrhe)來探望初生的天主子耶穌,法國人習慣會在主顯節時玩起「國王餅」的遊戲,人們會在餅裡藏進一顆蠶豆(la fève)或一個小瓷偶(le santon),只要吃到蠶豆或小瓷偶的人,所有人就會為他戴上金色的王冠,慶祝這個人能在新的一年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

在吃國王餅前,人們會在參加聚會群眾中各選出一位負責切餅與分餅的人,通常分餅的人大都由年紀最小的孩子擔任,而切餅時需要多切一塊餅,這塊餅則被稱為「上帝的份」(part du Bon Dieu)、「聖母的份」(part de la Vierge)或「窮人分享的份」(partdu pauvre)。

分餅時,切餅人須按照分餅人的心願,進行分餅。

 

3.義大利

除了宗教意涵外,主顯節對義大利小孩來說,是一個聖誕女巫「La Befana」來臨的日子。「La Befana」起源可追溯到13世紀,傳說在聖誕節後的第12個晚上(1月5日),東方三賢士在尋找初生耶穌的途中迷了路,敲門向「La Befana」問路,要求女巫「La Befana」(是一位有著大紅鼻子和輕微駝背的老巫婆)加入他們的尋找。她一開始以有太多家務要做的理由拒絕了,但事後「La Befana」相當懊悔,於是準備了一整袋的糖果當禮物,但因為她不認識小耶穌,只好一路贈送給小朋友,希望可以巧遇初生的小耶穌。

因此,每年1月5日晚上,「La Befana」乘著她的魔法掃帚,到義大利的每個房子尋找小耶穌並帶給孩子們禮物。孩子們會留襪子在壁爐旁,她留下caramelle(糖果)和禮物給乖巧的孩子們,如果是淘氣的孩子則留下一大塊黑煤 carbone(黑糖)。

 

 

資料來源:
1.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BB%E9%A1%AF%E7%AF%80#cite_note-8
2.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For-Bible/GosepelsMeaning/sundaygosepel/Year_A/Advent_Christmas/06th/
3.http://www.oclarim.com.mo/zh/2015/12/30/%E4%B8%BB%E9%A1%AF%E7%AF%80/
4.https://tw.news.yahoo.com/%E4%BF%84%E7%BE%85%E6%96%AF%E6%85%B6%E4%B8%BB%E9%A1%AF%E7%AF%80-200%E8%90%AC%E4%BA%BA%E6%B5%B8%E5%86%B0%E6%B0%B4-082003925.html
 5.http://www.epochtimes.com.tw/n85194/%E6%B3%95%E5%9C%8B%E4%BA%BA%E7%9A%84%E5%9C%8B%E7%8E%8B%E7%83%A4%E9%A4%85.html

6.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106003020-260415
 

  

全程 1 對 1 .隨處可學習  點我免費試讀    

線上客服: hitutor@hitutor.com.tw   Skype  hitutor  免費專線:0809-090566

 

亞洲語系:活英華文日文韓文越文泰文菲律賓語印尼文

歐語與其他語系法文德文義文西文葡文俄文波蘭文阿拉伯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