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義大利語:Mostra Internazionale d'Arte Cinematografica di Venezia)創辦於1932年,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節,與法國的坎城影展以及德國的柏林影展並列為國際三大影展。時隔80多年,第73屆威尼斯國際影展將於2016831日至910日舉行,下面就讓我們一同回顧這個有著漫長歷史的義大利藝術傳統。

  威尼斯影展原本是1895年威尼斯市議會創立的威尼斯雙年展的一部分,如今,雙年展包括了一系列不同的活動,像是國際藝術展、國際現代音樂節、國際戲劇節、國際建築展、國際現代舞蹈藝術節、國際兒童狂歡節,而一年一度的威尼斯影展可以說是所有項目裡最著名的一個。

  影展的構想來自威尼斯雙年展的主席Giuseppe Volpi di Misurata伯爵和Luciano De Feo,它被認為是此類型的第一個國際活動,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首次亮相是在威尼斯麗都的精品酒店的露台上舉辦,包括了電影史上最重要而後成為經典的一些電影,例如《一夜風流》與《科學怪人》;以及耳熟能詳的一些好萊塢明星,如葛麗泰·嘉寶、克拉克·蓋博、瓊·克勞馥等,吸引超過25萬的觀眾。影展歷史上第一部放映的影片是魯賓·馬莫利安的《化身博士》,時間是193286915分。由於沒有設置官方獎項,一切交由觀眾公決進行。

  第二屆影展是在兩年後舉行,從193481日到820日,並首次納入競賽項目,至少有19個國家以及超過300名特派記者參與,創立了「墨索里尼杯」來角逐最佳外語片和最佳義大利影片,然而,依然不存在評審團;相反地,該獎項是由雙年展的主席在聽從專家和觀眾意見後,依據國家電影教育學會指派。  

  到了20世紀60年代,威尼斯影展因為政治因素遭受巨大的波折。在1968年,由於社會和政治動盪的餘波影響了威尼斯雙年展,從19691979年間沒有頒出任何一座獎項,影展不僅再次回歸原本的非競賽性質,197319771978年影展甚至沒有舉辦。直到1979年,新興導演卡羅·里査尼決定恢復威尼斯影展在過去十年間失去的形象與價值,並創建由專家組成的評審團來協助挑選作品,為影展作品增添了多樣性。

 

  威尼斯影展每年聚焦於來自世界各國的電影實驗者,鼓勵他們拍攝形式新穎、手法獨特的影片,影展的宗旨是「電影為嚴肅的藝術服務」,主打著自由和對話的精神,推廣及提高人們對於國際電影的認識。自1949年起,設置威尼斯影展的最高獎項—金獅獎,頒發給年度最優秀的電影長片。除了評選和獎勵優秀影片外,影展還放映大量觀摩影片,吸引大批歐洲的新興電影人共襄盛舉,持續引領著歐洲電影的發展潮流。

 

圖片與資料來源:

http://www.labiennale.org/en/cinema/index.html

 

HITUTOR-new-logo全程11.隨處可學習    點我免費試讀  hot

線上客服:hitutor@hitutor.com.tw Skypehitutor-cs 免費專線:0809-090566

亞洲語系:華文日文韓文越文泰文菲律賓語印尼文

歐語與其他語系法文德文義文西文葡文俄文波蘭文阿拉伯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