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_to_the_future_by_orzeu-d6418g2

 

電影海報---回到未來

 

 1

2015 年是經典科幻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上映 30 週年,對不少影迷來說,2015 年 10 月 21 日更是極具紀念意義的日子,因為這天正是續集當中,主角馬帝與布朗博士穿越到未來的「那一天」。當時片中出現了許多未來科技,像是眾所周知的懸浮滑板、自 動綁鞋帶的球鞋等等,而時至今日,又有哪些已經實現、哪些還沒成真呢?以下就來一一了解。

 

1. 家用能源反應器

 

2

在《回到未來 II》中,布朗博士(Dr. Emmett Brown)從垃圾桶中翻出香蕉皮、啤酒,甚至鋁罐、塑膠瓶等做為時光機的燃料,丟進置於車尾上方的家用能源反應器(Home Energy Reactor)中。而 21 世紀的現在,已有不少專家針對廚餘、有機物質或廢棄物等持續研發再生能源,並朝汽車替代燃料發展,只是目前還未成為汽車燃料的主要來源。

 

2. 飛行汽車

 

3

布朗博士與馬帝(Marty McFly)從 1985 年穿越到 2015 年時,只見滿天都是會飛的汽車,當時很難想像這樣的情景會真實出現在人們生活裡。現在飛行汽車的概念確實在逐步實現當中,像是美國航太製造商 Terrafugia、斯洛伐克新創公司 AeroMobil 都在研發飛行汽車,只是目前都還在試驗階段尚未量產上市,距離普及也還有頗長的路要走,更別說還有相關法規問題得解決呢。

 

3. 自動綁鞋帶球鞋

 

4

 

隨著 2015 年 10 月 21 日到來,不少廠商應景推出片中出現過的產品,而這雙話題十足的自動綁鞋帶球鞋「NIKE MAG」就是其中之一。事實上 NIKE 在 2011 年就已先製作出電影中的同款球鞋,差在沒有自動綁鞋帶功能。不過,NIKE 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表示團隊正在研發該功能,承諾將實現電影預言,推出具有自動綁鞋帶功能的同款球鞋,相當令人期待!

 

 

4. 一鍵多功能夾克

 

5

馬帝在未來時空換上了科技夾克,剛穿上時過長不合身,但只要按下一個鍵,馬上就能自動收縮調整為合適尺寸。而在馬帝跳入水池成功躲開壞人攻擊後,同樣一個按鍵便能啟動自動烘乾功能,實在帥慘了。但在 2015 年現實世界裡,還沒有如此具科技功能的夾克啊。

 

 

5. 自動加油機器人

 

6.

 

電影中還出現了自動加油站,機器油槍能自動進入汽車油箱加油,完全不需人力。對照目前發展情況來看,雖然現在只有「自助」加油站,而「自動」加油站 還沒普及,但隨著工業機器人手臂發展成熟,愈來愈多產業開始走向自動化、以智慧機器人取代人力,或許自動加油應用會在不遠的將來普及。

類似概念還有特斯拉(Tesla)開發的自動充電機器人「Snakebot」,未來可望安裝在美國 487 個超級充電站,自動為 Model S 車款充電。

 

 

6. 3D 立體影像與全像投影技術

 

7

 

馬帝在 2015 年山谷市鐘樓附近閒晃時,看見電影院正在宣傳《大白鯊》(Jaws)第 19 集,甚至被張著血盆大口的虛擬大白鯊影像所嚇。在現實世界中,3D 投影技術已廣泛應用於電影拍攝及諸多領域上,而全像投影(Holography)技術更延伸至醫療應用,將影像在真實環境中重建,還能進一步模擬出動態效果。

雖然《大白鯊 19》並沒有真的要上映,美國環球影業家庭娛樂(Universal Pictures Home Entertainment)還真的應景推出《大白鯊 19》預告片,趣味十足。

 

7. 完美百事

 

8

另一個推出應景產品的廠商就是百事可樂(Pepsi)了。馬帝依照布朗博士指示,到 80 年代懷舊咖啡店點了百事可樂,桌上隨即旋浮出一瓶「完美百事」(Pepsi Perfect)。百事可樂為了跟上《回到未來 II》風潮,真的推出限量 6,500 瓶完美百事,只是一瓶要價 655 新台幣,可真是花錢買青春回憶啊。

 

 

8. 體感遊戲

 

9

馬帝在小朋友面前一展身手,持電動遊戲機台玩具槍大玩射擊遊戲,怎料卻遭小朋友形容那根本是嬰兒玩具。片中雖無交代未來電動的實際玩法,從小朋友的 頭戴裝置,還有對於用手拿槍玩遊戲的舉動感到難以置信,推測應是透過肢體動作取代控制手把操控遊戲。數年前遊戲大廠任天堂(Nintendo)、索尼 (Sony)和微軟(Microsoft)已紛紛投入體感遊戲市場。此外,頭戴式虛擬實境(VR)裝置也是各廠開發重點之一。

 

9. 懸浮滑板

 

10

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橋段,還有馬帝腳踩懸浮滑板(Hoverboard)躲避壞人攻擊一幕。汽車大廠 Lexus 與磁浮領域科學家合作,共同開發懸浮滑板,並在數月前公開示範影片,不過官方表示並不會量產販售。懸浮滑板開發難度高,即便是 Lexus 所打造的懸浮滑板,也需配合磁性軌道運作,無法像電影那樣隨意在路面滑行。

 

10. 指紋辨識技術

 

11

 

警察將馬帝女友送返未來住家,並利用其指紋開啟門鎖;老畢夫(Biff Tannen)搭乘計程車尾隨布朗博士與馬帝,下車時亦使用指紋支付車費,這些都是採用指紋辨識技術的應用例子。實際到了現今 2015 年,指紋辨識技術已大量應用在生活當中,另外也開發出虹膜、臉部、語音等生物辨識技術。

 

 

 

 

11. 遛狗機器人

 

12

未來的街道上,出現正在遛狗的飛行器。其實現在還沒有開發出真正用來遛狗的機器人,但片中出現的飛行器,跟現在常見的無人機(drone)相當類似。近年來無人機成為科技新寵,廣泛應用於軍事、商業、農業、娛樂等領域中,說不定以後真能幫忙遛遛寵物呢。

 

12. 濃縮還原披薩

 

13

馬帝的媽媽透過貌似烤箱的水合器(Hydrator),將手掌大小的必勝客(Pizza Hut)迷你批薩加熱,而當披薩從機器中取出時甚至還原成大尺寸,令人相當驚喜。不過目前似乎未有如此技術,或許人們對於還原披薩沒有太大需求吧?

 

 

13. 穿戴式智慧型眼鏡

 

14

 

 

馬帝的女兒透過穿戴式智慧型眼鏡接聽電話,還能從眼鏡中看見來電者影像,正如現在較為人熟知的 Google Glass、微軟 HoloLens、EPSON Moverio 等運用擴增實境(AR)技術的穿戴式裝置。

 

 

 

 

14. 視訊通話

 

15

片中也出現了視訊通話,但這項技術應用在現代來說並不稀奇了,畢竟已經存在了好多年。

 

 

 

15. 傳真機

 

16  

還有個相當有趣之處,就是當老馬帝遭老闆開除時,家中幾台傳真機都收到「你被開除了」(”You’re fired!”)的訊息。當年導演和編劇大概沒料到續集播出 26 年後的今時今日,傳真機早已退流行,並逐漸被電子郵件、通訊軟體等方式取代。

 

 

除了上述預言外,還有個最近炒得相當火熱的話題─美國職棒大聯盟(MLB)芝加哥小熊隊(Chicago Cubs)奪得世界冠軍。日前小熊隊以外卡資格拚進季後賽,更令人期待電影預言有機會成真,至於結果如何還有待分曉。

 

 

 

文章出處:http://technews.tw/2015/10/20/15-predictions-of-back-to-the-future-part-two/

(首圖、圖片來源:《回到未來 II》(Back to the Future Part II

作者:楊安琪

 

 

 

HITUTOR-new-logo全程11.隨處可學習    點我免費試讀  hot

 

 

 

線上客服:hitutor@hitutor.com.tw Skypehitutor-cs 免費專線:0809-090566

 

 

 

亞洲語系:華文日文韓文越文泰文菲律賓語印尼文

歐語與其他語系法文德文義文西文葡文俄文波蘭文阿拉伯

 

 

 

 

 

970x2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回到未來 2015
    全站熱搜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