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的由來

 

我們都知道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在這一天母親是最重要的角色,不論是聚餐送禮或是簡單的陪伴都是為了感念並表達對母親的感謝與感恩。全球100多個國家中有75個國家會慶祝母親節,雖然各個國家慶祝母親節的月份不盡相同,但其背後的意義皆是一樣的。每一年都度過的節日大家知道它的由來嗎?讓我們來了解這背後的故事吧!

 

 

由來的傳說

希臘人為了紀念生育之神-瑞亞女神/宙斯的母親(maternal goddesses-Rhea),人們會在春天傍晚時供奉蜂蜜蛋糕、美酒以及鮮花。同樣的在羅馬,人們紀念眾神之母--瑪格那瑪特(Magna Mater),在每年的三月份則會帶著豐厚祭品到她的神廟祭拜。

 

1  
圖:瑞亞女神  (圖片來源: http://elfinspell.com/MurrayMyth/Rhea.html)

 

2

圖:眾神之母--瑪格那瑪特(Magna Mater)

圖片來源: http://www.bibliotecadesilos.es/es/contenido/?iddoc=21

 

 

16世紀,英國慶祝「母性星期天」也被稱作「仲四旬齋假日」(Mid-Lent Sunday)來紀念聖母瑪麗(Virgin Mary),在每年基督教的四旬齋戒節的第四個星期天舉行慶祝。在當時,在富有人家中幫傭的女傭人在「母性星期天」可返家與母親一同過節並會帶上送給母親的小飾品以及蛋糕(Mothering Cake)

 

3
: 母性蛋糕(Mothering Cake)
圖片來源: http://stjohnscathedral.ca/2012/03/05/special-service-mothering-sunday/

 

 

慶祝母親節的小點心除了蛋糕以外,在北英格蘭與蘇格蘭的節日點心則是「卡林」(carlings)-一種以奶油油炸浸泡過的豌豆,加上鹽與胡椒製成的薄餅,因此部份地區的母親節便定名為「卡林假日」(Carling Sunday)。

 

 

 4

: 卡林」(carlings)
圖片來源: http://britishfoodrecipes.com/carlings

 

 

至於目前於全球75個國家慶祝的母親節,「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則是起源自美國。發起人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在童年時她曾聽過其母親:「我們有許多以男人為對象的節日,卻沒有一個獻給母親的節日。」的願望,而在她母親去世後(其母親於59日過世,也就是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安娜更開始尋求眾人的支持,要求訂定一個全國性的母親節日,目的在將她對母親的懷念擴及對所有母親的敬意,並希望所有人能對他們的母親表達愛與敬意。當然,「成立一個屬於女性的節日」也是目的之一。之後在1913年,美國國會也就確定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法定母親節,康乃馨(Carnations)則是安娜母親生前最愛的花朵。

 

提到了花朵,大家一定會把康乃馨與母親節聯想在一塊,其實除了康乃馨還有其他花種也是受歡迎的送花選項,像是水仙花 (Daffodils)、玫瑰花(Roses) 、鬱金香(Tulips) 、鳶尾花(Iris) 、百合花(Lily)。不論是送蛋糕、卡片還是果汁機,最重要的還是表達心意,所以不管形式如何,今年就讓媽媽過一個開心又溫暖的母親節吧!
  

 

 

HITUTOR-new-logo全程11.隨處可學習    點我免費試讀  hot

線上客服:hitutor@hitutor.com.tw Skypehitutor-cs 免費專線:0809-090566

亞洲語à華文日文韓文越文泰文菲律賓語印尼文

歐語與其他à法文德文義文西文葡文俄文波蘭文阿拉伯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