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第二外語的六種策略

anderson-languages

酷愛旅遊的作家褚士瑩,可運用的外語多達10種 (英、韓、日、西、泰、緬、阿等…)。曾有人說他是語言天才,但是他本人談到其實只要掌握六種學習策略,大家都能學好外語,即使只記得200個單字,也能發揮7成以上溝通效果哦!

 

從前我們總是擔心「到底要如何學好語言?是不是學不好英文,就不能出國?」 以英文為例子,學英文跟學音樂一樣,「就像不需要學完所有樂理,才能聽歌、唱歌,想要有英文溝通力,也未必要學會所有的文法。」善用語言學習策略,會有不同的學習體驗。

i2i_holagraphic

策略1 制式學英文out,學語言邏輯更重要 
所謂學習語言,重點不在學習單字、句型或文法,而在學習語言的邏輯。 
若以中英文來比較,中文很注重起承轉合,正式的演說、報告流程也都跟著這4個字走;但英文邏輯完全不同,演說一開始,就把所有結論講完,再從結論倒推回後面要講的內容。 

 vocabulary-flash-cards-1-5  

策略2 善用零碎時間,單字卡帶著走 
會說86種語言的紅衣主教梅佐凡蒂(Joseph Caspar Mezzofanti)被公認是世上會說最多種語言的人,很多人好奇,他是怎麼學會的?直到他過世後,後人才發現他的抽屜裡有一整落小卡片,這些小卡片寫滿字彙,可見學習語言仍脫不了基本功――用單字卡。 單字卡要如何發揮效果並增加記憶度?每個字至少反覆大聲多念幾次,想像使用場合、例句,有系統的記錄、讀與寫搭配練習。

Vocabulary

策略3 你常掛在嘴邊的一定要會講,屬於自己的200個單字 
不管是哪一種語言,只要能掌握那個語言的邏輯,之後,靠200個單字就可以掌握7成以上的溝通。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200個單字。很多人抱怨,為什麼花了很多時間背誦,英文還是不夠用,主因是腦袋記了太多不需要記的字句。 
到底哪些字句是有用的?只有自己才知道,這可以透過旅行、工作、生活等各種體驗,慢慢摸索出自己最需要的200個單字。 
  

languagekids  

策略4 語言學了就要用 ,常講出口就不會忘
很多人習慣說:「我基礎還不夠好,所以無法開口說英文。」不過,「若有這種想法,就很難有開口的一天。」學語言跟baby學講話一樣,學一個字,就要用一個字,「絕對不會有baby認為,我要先學好100個字,才能開口講話。」換言之,語言學了就要用。 

晱的的

策略5 打開英文自問自答模式,創造使用全英文環境 
語言不用就會忘,而使用語言的環境可以靠自己創造。現代人有各種科技和素材,只要有意識地創造,營造出每天都能接觸外語的環境並不困難。

333232

策略6 一次學一種語言,學習自己想學的東西 
學語言不必貪多,建議同時間專心學一種語言就好,等到知道如何運用後,再去學另一種語言,效果會更好。學語言的理由很簡單:需要和好奇。事實上,這也是學好語言的關鍵:學你需要的語言,學你好奇的語言,自然學得好!   

的的五五

 

學習第二外語以後有個收穫,像是學會用不同角度看世界 

學會其他外語,並不只是讓自己成為語言高手,而是讓我們身處在不同語言文化的刺激之中,帶進更廣闊的視野。最重要的是,找到學習的樂趣與方法;擁有不同的高度與多樣觀點,在人生中需要作決定的每個時刻作出最正確的選擇。

  

 

HITUTOR-new-logo全程11.隨處可學習    點我免費試讀  hot

線上客服:hitutor@hitutor.com.tw Skypehitutor-cs 免費專線:0809-090566

亞洲語à華文日文韓文越文泰文菲律賓語印尼文

歐語與其他à法文德文義文西文葡文俄文波蘭文阿拉伯文 

arrow
arrow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