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2013/01/31

 

圖/聯合報提供
讀者文摘昨天公布「2012亞洲高等教育大調查」,在台灣學子或家長希望留學的國家中,美國仍遙遙領先,去年第二名英國則落到第三,日本躍居亞軍。

 讀者文摘台灣分公司資深經理曹富生分析,日本文化與台灣相近,加上留日學歷在就業市場吃香,促使國人捨英就日。

讀者文摘去年底以台灣、香港、新加坡、中國、馬來西亞等地進行網路調查,有效回覆樣本為2618份,並針對中、港、台、馬來西亞四地15位學生進行深度訪談。

曹富生表示,調查發現,台灣留學生最想留學的地點,美國排名第一,日本由第三升到第二,擠下英國,再來則是澳洲、加拿大;大陸最想出國念書的國家是美國,其次是英國、歐洲 (除英國外)、澳洲、加拿大。

日本成為國人留學最愛國家的第二名,曹富生分析,除了文化相近之外,日本311大地震後,有更多日商來台投資,廠商希望雇用具留日學歷的員工,也帶動國人留日風潮。

調查也顯示,子女選擇大學與科系時,多數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學子都聽父母建議,但台灣不到1成子女會「聽爸媽的話」,顯示「台灣父母比較民主」。

當學生考慮就讀科系時,社會發展與生活脈動會影響考生,根據調查,總計台灣、香港、新加坡、中國、馬來西亞這五個地方,學生最想就讀的前三名科系為醫學、金融與財務、企業管理;若單獨算大陸學生心目中的排名,依次為金融與財務、醫學、建築;但台灣則是生命科學(生物科學)、醫學、企業管理。曹富生說,應用科學科系對就業有幫助,在不景氣時代異軍突起,打敗傳統家長學生最愛的醫學系。


(更多消息來源...)

 

 

請撥打諮詢專線:台北: 02-2331-3789
               台中: 04-2381-3698 分機:252 
普林斯頓

 

 

arrow
arrow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