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總統提出國家考試加考英文之議,多位考試委員昨日均表示,國家考試加考英文是國際趨勢,英文加考的比重及比例則需再討論,未來不排除以全民英檢等語言測驗成績,來取代國家考試的英文科目。

考選部次長黃雅榜表示,現行國家考試除了原住民、身心障礙、關務及司法人員考試之外,都有將英文列為共同科目,只是與其他科目併為一百分,未來不排除獨立列為一科,如果全民英檢等英文能力測驗獲得全民信賴,也不排除將全民英檢成績列為國家考試報考門檻

考試委員蔡壁煌表示,考試院先前就有研議過,將國家考試的英文比例加重,獨立成為一科,甚至在「全民英檢」等英文能力測驗有更大的公信力之後,將各種英文能力測驗的及格標準,列為國家考試的門檻。蔡壁煌強調,國家考試要錄取各種專門技術人員種類各異,考試院也要在公務人員的語言能力及專業能力之間取得平衡。
 
考試委員蔡良文則表示,國家考試加重英文科目,對於國家整體競爭力確有幫助,考試院也已就整體國家考試的「英文、國文、本國史地和憲法」等共同科目,進行專案研究全面檢討,訂出百分比例,未來將以漸進的方式,逐年增加英文科的比重。

不過蔡良文認為,將英檢等語言測驗成績當成國家考試門檻,有可能產生本末倒置的情況,沒有英檢等成績證明,是否又剝奪了應考試服公職的基本人權。蔡良文也指出,目前原住民特考已採取族語認證的成績,先前也發生過原住民是否要考國文等爭議,將來原住民的族語認證會全面適用於各種國家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