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強(LCCI國際專業認證 商用英文培訓師)】 

年度英語關鍵字 用英文捕捉2011年的最後印象 

每年都有年度代表字的選拔活動,但是那是漢字。

學英文的我們,要選一個代表2011年的年度關鍵”English word”! 

2011年一轉眼就來到歲末!時光不知不覺地在我們的指縫間溜走了 – 在每敲一次鍵盤、每按一次遙控器、每用一次手機打簡訊的時候悄悄地溜走。回顧與展望2011年那些國內外剛發生不久的事情,它們的畫面仍在心頭低盪: 

日本311福島大地震與核災,那畫面是災難、驚悚的! 

有些名人結婚了,比方說英國的威廉王子與凱特、S.H.E.的Selina與阿中,那畫面是幸福的! 

蘋果的賈伯斯走了,雖知早晚會來到,但那畫面是淡淡的哀傷! 

縱橫北非40年的格達費被推翻而喪命,那個畫面是驚心動魄的! 

這次《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所主辦的「2011年度英語關鍵字」票選活動,在探尋最能捕捉2011年圖像的一個英文字彙。找出您心中的那個英文字之前,讓我們先來一瞧各行各業中的名人,在他們心中的英文字是哪一個。 

主持「超級星光大道」與「大學生了沒」的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陶晶瑩,選出” hold”這個英文字,是最能代表2011年的英語關鍵字。身處娛樂圈的陶子,大概是受到爆紅的「Hold住姊」的影響 -- 要hold住整個埸面,而選擇了這個「很娛樂圈」的字。 

「hold住整個埸面」是取”hold”字義中「支撐、持續、保持」的字義。”hold”最常見的用法是手部動作的「拿住、握住」,也用於「擁有」,比方說持有公司股票的人是”shareholder”或”stockholder”。但是”hold”在多益測驗中最常出現的是它「召開、舉行」的字義。要召開會議、要舉行座談會等等,動詞最常用”hold”;而且要特別小心它會用「被動式」,因為會議是「被召開」。

例:→ The meeting for new marketing strategy will be held in the conference room 301.

(討論新行銷策略的會議將於301會議室舉行。) 

有幾位人士都選擇了”Jobs” 這個英文字,比方說出版<一生必學>系列的前政大外語學院院長陳超明教授、「行遍天下」雜誌的臧家英社長等等。他們以”Jobs”這個字,作為2011年的英語關鍵字,可以稱得上是「一語雙關」,因為”Jobs”是蘋果電腦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姓名。

因為賈伯斯於十月五日辭世,這個響噹噹的名字如今已與愛迪生與愛因斯坦齊名。但是”Jobs”也是「工作」(job)這個英文字的複數型。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job security”(工作保障)這個議題挑動了世界上每個人的敏感神經。 

與「職場溝通」息息相關的多益測驗,”job”(工作)這個字當然是高頻字,但是它通常在測驗題中搭配與其他英文字一起使用;比方說「out of…」這個片語有兩個用法:一是「出於…」,二是「無…」,所以當您看到”She did it out of love.”時,是「她做這件事是出於愛。」;可是”She is out of job.”是說「她失業了。」 

此外,字尾”-less”是「無…的」,所以”jobless”是「沒有工作的」,”jobless rate”是時下見報率很高、各國元首都甚為頭痛的「失業率」。還有一個詞彙是多益測驗的常客:”job description”,它不是字面解釋的「工作描述」,而是「工作職掌」的意思。例: 

→ According to your job description, please make a list to your supervisor for performance review.

(根據您的工作職掌,請列出一份清單給您的主管,以作為績效評估之用。) 

知名的財經專家、財經節目主持人謝金河社長挑選了”innovation” (創新)這個字為2011年的英語關鍵字。他也是因為賈伯斯的創新精神改變世界而選了這個字。”innovation”的名詞是”innovate”,它們是多益測驗的好字,因為有一個重要字根”nov”在其中。”nov”是「新」的意思,字首”in-“有”into/in”之意,字尾”-ate”是動詞字尾,”in-“+”nov”+”-ate”是把新的東西帶進來,所以是「創新」。 

您知道了”innovation”(創新)裡的重要字根”nov”之後,那您更要學另一個多益測驗超高頻字:”renovation”。它的字首”re-“有”again”(再)的意思,「再次回到新的狀態」,所以”renovation”有「翻修、翩新、整修」的意思。例: 

→ This lab is closed for renovation. (這個實驗室因整修而關閉。) 

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的陳長文會長,這位法學界的謙謙君子,選了”care” 這個字作為2011的英語關鍵字。這可能是紅十字會總是扮演著人道關懷、人道救援的角色有關。”care”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字義是「關心、關切、在乎」;最常聽到的口語是:”I don’t care.”(我不在乎。)或是”You take care!”(您保重。)。但是”care”也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多義字」。在多益的聽力部份,它常以另一個「喜歡」的字義出現。例:Would you care for some more coffee?(您要再來一點咖啡嗎?);此外 “care”配上兩個字尾”-ful”、”-less” 就成了常用字「小心的、謹慎的」的”careful”與相反義的”careless” – 粗心的、不小心的、不謹慎的。 

→ It was careless of you to misspell the CEO’s name. (你拼錯執行長的名字實在粗心!) 

滙豐銀行副總裁余思業認為”App” 是2011年的英語關鍵字,因為智慧型手機與行動上網襲捲全人類,尤其iPhone 4S一上市就賣了百來萬支,可見一般。許多人都知道”App store”,但許多人不知道”App”是什麼意思。有人以為它是蘋果電腦公司的”Apple”,也有人以為它是”apparatus”或”appliance”,但其實”App”是”application software”,指「應用軟體」。值得注意的是,”apparatus”、”appliance”、”application”都是多益好字,尤其”apparatus”、”appliance”兩字都指「裝罝、設備、器具」的意思,是多益測驗題的常客。 

來自南投縣,全國教師會理事長的劉欽旭老師以”uncertain” (不確定的)作為2011年的英語關鍵字。確實,氣候變遷、全球暖化、金融海嘯、油價高漲,這些都使得我們的未來充滿了”uncertainty” – 它是”uncertain”的名詞,最常被譯為「不確定性」。但是”uncertain”與多益測驗比較有關的是它的反義字”certain”(確定的),而且是副詞”certainly”。”certainly”當發語詞時,有”Yes”的意思,可以解讀為「是的、沒錯、對、的確」等意。它曾在聽力測驗的部份出現,請看以下的兩人對話範例: 

A:Can you finish the revision by five? 

B:Certainly! 

(A:你可以在五點以前完成校訂嗎? B:當然可以!) 

周強老師的2011英語關鍵字是什麼呢? 我的字是”retirement” (退休)!周強老師離退休還早,但是面對少子化、人口成長率驟減、世界金融一夕數驚,所有人的退休年鹷都在往後延。恐怕所有當下的上班族都應該及早計劃人口老化社會下的退休計劃!”retirement”是國際職場常用字,因為辦公室同事會有人退休,會有退休歡送會;有些福利好的公司會替在職員工設置「退休方案」(Retirement Program)。參加多益測驗,這個字該認識!

Hot   打開雲端教室,一對一線上學英文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