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業推行英文 民調43%表示贊成

 

其實這則新聞原本的標題是『日企業推行英文 民調逾半數反對』,可是事實上有接近半數的人贊成這樣做呢!你還要像寫這篇稿的記者一樣自欺欺人,或是要相信英文已經是未來不可或缺的企業競爭力呢?

 

ABCS.jpg 圖片來源

 

日本企業為發展海外市場,許多公司將官方語言改為英文,要求職員加強英文能力,但這種強迫說英語的做法已引發許多質疑,民調也顯示超過半數日本民眾反對這麼做。

線上零售業樂天(Rakuten)已經明定英文為公司官方語言,以利海外業務擴張。公司發言人說,在競爭激烈的這一行,這是「攸關生存的重要行動」。樂天徹底執行這項規定,連員工餐廳菜單都改為英文。

電器大廠夏普(Sharp)上月也宣布,日本研發部將以英文為官方語言。Panasonic也說,明年4月起,該公司80%的管理階層新成員都會是外國 人。日本國內就業市場停滯,今年日本大學畢業生離開校園後便找到工作的比率創下57.6%新低。不少日本民眾因此擔心企業一片英語至上的風氣,會讓自己人 工作不保,造成英文流利的外國人來日本搶飯碗。

也有人認為強迫員工講英語,在海外面對以英語為母語的競爭對手時,反而讓日本人居於劣勢。

每日新聞最近的民調顯示,57%民眾反對公司將英文作為官方語言,43%表示贊成。

並非所有日本大企業都打算提倡英語,如豐田和本田兩大汽車公司就無意這麼做。本田汽車執行長伊東孝紳認為:「在日本談生意要說英文是最荒謬的事。」

【2010/11/22 聯合報】

 

Hi家教線上外語 www.hitutor.com.tw 

諮詢專線: 0809-090-566   手機請撥 04-3704-2882

線上客服Skypehitutor    MSN / EMAILhitutor@hotmai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